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家暴法今施行 身体和精神暴力都将遭究

2016年03月0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夫妻、子女、同居关系内发生的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都在法律保护范围内;受害人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施暴家长的监护人资格可被撤销等制度创新,将进一步保护家暴受害者权益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周淇隽)“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暴力缺乏法律制裁的过往,自此将步入历史。

  2016年3月1日,中国首部防治家庭暴力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下称《反家暴法》)正式实施。

  “打是亲、骂是爱”将违法

  在这部新实施的法律中,家庭暴力责任人的究则范围,除了具有亲属关系的家庭成员外,还包括其他“共同生活的人”;而法律认定的家庭暴力形式,除了身体暴力外,精神暴力也在保护范围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