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子通信卫星究竟要干啥?

2016年03月07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个人在互联网上进行的转款、支付等消费行为,都能够享受到量子通信的安全保障,这一愿景如何实现,需要多少成本,还需要更加客观的评估

  文|于达维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院士,潘建伟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他被记者问到最多的东西,当然就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虽然量子计算机现在还没有什么好谈,但量子卫星马上就要上天了。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潘建伟透露,我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有望在今年7月发射,相应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线开通。

  这意味着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形成,也意味着自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历经30多年的量子信息研究,终于走向实用。这种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在全球范围也将是首次实现。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