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科学家为何看重荣誉的归属

2016年03月2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疾病、两位英雄,一样分离、两味中药,一流研究、两种结局,一种文化、两段历史,讴歌中国学者的艰辛,记录中国科学的进步,寻找中国传统的遗产,直面中国文化的优劣,反映中国历史的曲折
《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教授饶毅

  演讲|饶毅

  整理|陈晓雪

  爱因斯坦在评价物理学家普朗克的时候,曾经将科学家分成三类:一类是他推崇的,但他说没有单一答案;一类是用脑进行实用目的的工作,褒义翻译是有应用价值、贬义翻译是功利主义;另一类是用自己的特长进行竞技以显示自己智力高超作为愉悦。爱因斯坦不推崇的两类是绝大多数科学家的实际情况,他们一般当然在乎荣誉。

  绝大多数科学家都在乎科学荣誉、在乎社会的认可。否则,伟大的男性科学家如爱因斯坦,何必屈就自己去领诺贝尔奖?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