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苗案调查组要求评估接种者风险 分类处理

2016年03月29日 22:34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还要求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据新华社消息,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立即开展了案件查办和处置工作。为进一步督促查清案件,严惩不法分子,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法规制度体系,3月28日,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当晚调查组即赶赴山东,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工作督查组派专人参加,全程督查指导调查工作。

  3月29日,部门联合调查组组长、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了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全面查清案情;二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涉案人员必须要依法依规严惩重处;三是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包括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四是做好涉案疫苗接种者风险评估,组织专家研究提出针对性分类处理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科学应对;五是总结案件的经验教训,提出堵塞漏洞、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疫苗监管工作意见;六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案件查处情况,以及专家对涉案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评估;七是案件调查工作完成后,全面总结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强化监管、完善制度等情况,形成调查报告报国务院。根据工作需要,调查组下设案件工作组、疫苗经营工作组、疫苗使用工作组、责任追究工作组、综合组和专家组6个工作组。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