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3省份依申请信息公开诉讼数攀升

2016年04月15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增幅大于行政复议,与征地拆迁有关的政府信息最受社会关注。学者指出,面对数量攀升的涉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和复议,行政机关最根本的是争取实质性解决申请人的合法和正当的诉求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日前,中国各级行政机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并公布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下称年报)。 财新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上海、浙江等15个省份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总数同比增多,上海、浙江、吉林等16个省份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的总数呈上升趋势,广西、甘肃、天津等23个省份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诉讼的总数同比增加甚至翻番。相比较而言,各省份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增幅大于行政复议,其中与征地拆迁有关的政府信息最受社会关注。

  2016年是《条例》实施第八年。依据《条例》,中国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近日,财新记者统计各省级政府公布的年报后发现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