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等28部门信息公开被诉案增多

2016年04月1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自2013年以来,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卫计委、水利部等10个国务院部门因依申请信息公开争议而被起诉的案件数量持续增多。学者指复议案件大幅减少“说明公众对行政复议制度严重缺乏信心,有纠纷宁可直接起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日前,国务院所属各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下称年报)。2015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8个国务院部门因信息公开被起诉的案件有所增加;整体而言,作为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法定救济途径,与之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总数均有所下降,同比分别减少242件、34件。

  2016年是《条例》实施第八年。依据《条例》,中国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近日,财新记者统计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已公布的年报后发现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