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积金划定上限影响了谁?专家吁防流动性压力

2016年04月19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统一划定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确实能够起到降低企业负担的作用;但对于有买房需求的群体,公积金账户金额的下降,可能导致其购房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财新网】(记者 石睿)为了落实替企业减负的承诺,从2016年5月1日起,在未来两年内,中央政府将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定为12%。此举可以降低企业负担,同时有利于缩小公积金缴存者之间的收入分配不公;但是,对于有买房需求的群体,却可能导致购房资金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甚至给地方公积金的流动性带来压力

  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限制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过高。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各地还可“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