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城市规划也要“由下而上” 不能只有精英视角

2016年05月11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表示,目前大量的城市规划都把城市理解成“精英型”城市,一些城市新区想招商引资,引入大量的工业产业,但另一方面又排斥外来人口,“在这种发展模式下,城市就出现了问题”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6.1%,但与此同时,中国人口的户籍城镇化并没有跟上,只停留在39.9%的水平。“人的城镇化”只先迈开了其中一只脚,包括大量农民工在内的新移民,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劳力;但其所应获得的许多权利,却还被排斥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之外。

  日前在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的一场学术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城市规划必须考虑人口结构,考虑城市里的人─包括外来人口的就业空间、居住空间以及基础设施的分配,从“人”出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