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校招生能否尝试全国统考统招? | 来论

2016年05月16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作者探讨高校招生能否尝试取消各省定额,原则上不论考生籍贯,统一考试,统一录取

  撰文 | 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责编 | 徐可

  最近,2016年高考“跨省生源计划调控”和“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引起社会对各省招生定额的关注。归根到底,这和以前的“高考移民”等问题都是由各省的高考录取标准不一样引起的。

  众所周知,高考录取存在各省配额,甚至控制到每个招生批次。比如,江苏省生源质量高,一本录取率却很低。过去大多数省份曾经采用全国统一试卷,但各省各录取批次的分数线不一样。本世纪初改为各省单独命题。

  本文对此作些探讨,结论是高校招生不妨尝试取消各省定额,原则上不管考生籍贯,统一考试,统一录取。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