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德清试点极大释放集体建设用地价值

2016年06月04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之一浙江省德清县总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利得到确认后,极大地释放了土地利用效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享有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的抵押权,实现了“同等抵押”,企业也更愿意放心大胆地进行升级改造,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财新网】(记者 汪苏)6月3日,银监会、国土部组织全国1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县(市、区)在浙江德清召开现场会,解读日前出台的《中国银监会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无法抵押,一直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瓶颈之一。若抵押权能实现,意味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的“同权同价”,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初,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新一轮的农村农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并在全国选定了33个改革试点,其中15个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