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张锋:基因修饰技术再现新突破

2016年06月08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细胞生物学家Paul S. Knoepfler在《纽约时报》6月3日发表的报道中表示:“基因编辑技术领域的进展太快,感觉比现实中的时间要快数倍。”

  撰文 | 玉宝 

  CRISPR-Cas系统用来编辑DNA的技术已非常成熟,成为全世界各大实验室的主流基因编辑工具。最近,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的核心研究员张锋和其合作者证实,CRISPR也可以用来编辑RNA。

  6月2日,《科学》(Science)杂志在线发文,报道了张锋等人在CRISPR-C2c2这一RNA介导的RNA编辑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

  CRISPR-C2c2系统能够根据靶向序列特异地编辑单链RNA。C2c2,全称为Class 2 type VI-A CRISPR-Cas effector,同家族的Cpf1 (18), C2c1, and C2c3并无编辑RNA的功能。2015年12月,张锋曾经在《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发文,系统梳理过C2c2等四个核酸酶的功能。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