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顾晋:疾病面前,医学何为

2016年06月1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些恶性疾病面前,即便是已经手握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技术,即便是有医生永不言放弃的努力,医学并不必然具有起死回生之力。医学本身无神话,医学是有限的,医学是无奈的,但医学永远是温暖的

  发言 | 顾晋

  整理 | 徐可

  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医学的水平,我们可以在单分子层面理解甚至改变生命,我们也可以用一台机器人准确地进行远程的手术,人们对于生命的无限追求也因为科技和医疗水平的提高而放大。但是医学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无限的,也是不完美的,尤其是在一些恶性疾病面前,即便是已经手握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技术,即便是有医生永不言放弃的努力,医学并不必然具有起死回生之力。即使富有的如乔布斯,著名的帕瓦罗蒂,都是因为罹患胰腺癌寻遍良医,却没有创造生命的奇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