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不要把精神疾病与社会案件随意挂钩

2016年04月18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心理医学专家与专业社工指出,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随意将社会事件与精神疾病进行因果挂钩,会对病患与家属造成很大伤害,进一步加剧“病耻感”,还有可能因此延误就医和外界干预时机

  【财新网】(记者 赵晗)身首异处,全身50多处刀伤,头颈离断。近日,四川师范大学的一间学习室内曝出的凶杀案情节令人瞠目结舌。涉案嫌疑人滕刚(化名),在2015年8月从甘肃考入四川师范大学。受害死者芦海清,是滕刚的甘肃老乡,也于同年入学。

  3月27日23时50分,芦海清被滕刚叫到了寝室附近的学习室内,嫌犯滕刚用当天买的菜刀将芦海清杀害。事发半个月后,事件被媒体公诸于众。

  案发后,滕刚的家属对媒体称,滕刚曾患有精神抑郁疾病,高一时休学一年,“高三时就好了”,并称滕刚曾经在2009年2月与2012年9月试图自杀两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