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职办学水平评估难 学界吁以学生能力为重心

2016年06月28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着近1800万名学生就读的中职体系,办学质量沉痾费解。政府对中职学校的评价体系也多以经费、师生比等“硬指标”为尚,忽略了对学生发展能力的考评。但有学界的大规模实验发现,以“学生发展水平”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对中职教育质量的提升,有更为显著的促进作用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中国的中等职业学校(下称中职)的教育质量一直饱受诟病,症结在哪?是否能找到“四两拨千斤”的干预措施,提升中职的教育质量?

  近日,一项科研成果给出了乐观的答案,而具体的干预方法是——用学生的发展水平为指标来评价学校,并依据学生水平的变化,给予学校相关的激励。而不再只是如过去一般,只看“投入”、鲜问“产出”;或是在评价中职学校时,仅以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师生比等等为指标,忽略了“学生能力究竟怎么样”这个核心重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