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费匮乏推广少:科研青年之困 | 最新调查

2016年07月11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但要命的是,科研经费到底应该怎么花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撰文 | 程莉

  1. 经费从哪儿来

  科研主要是国家事业。《知识分子》分析此次调查中回收的2228份有效问卷(除西藏外,几乎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部省级行政区)的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科研人员的经费主要来自政府科研项目或基金。

  来自受访者所在机构的自主科研经费来源居于第二位,还有17.28%的经费主要来自企业科研委托或合作。最少的则是社会公益组织,仅有1.17%。

  不同学科的经费来源有一定差异。自然科学更依赖政府科研项目或基金,经费比较充裕。83.3%的科研人员经费主要来自政府;人文学科则最少,仅有47.8%。与其他学科相比,工程类更依赖企业科研或合作,人文类研究则个人募集较多,不过两者也各只有三成多,尤其后者是经费最缺乏的学科。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