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揭海运污染严重 每年致上万人早死

2016年07月19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称,以氮氧化物和PM2.5排放为例,2015年中国海域内远洋船舶的排放量和中国机动车的排放量是1:2的关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唯)本周《自然-气候变化》上在线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东亚海运贸易增加的空气污染是该地区每年上万过早死亡的原因之一,并且可能对当地和全球的气候产生显著影响。

  这项研究由来自清华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的几位学者完成,研究者发现,自2005年以来,东亚海上船舶交通增加了一倍以上,2013年,来自东亚的船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海运排放量的16%。海运带来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大约14500至37500人的过早死亡,并且给气候系统带来了短期和长期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控制船舶排放不仅对应对气候变化重要,也对减少贸易对于当地人群的健康影响有意义。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