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个量子卫星“墨子号”

2016年08月16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墨子号”将率先探索星地量子通信可能性,并将首次在空间尺度验证量子理论的真实性
资料图:“墨子号”动画演示效果图 图自央视截屏

  【财新网】(记者 崔筝 于达维)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新华社在今天凌晨播发这一消息时还说,“墨子号”将率先探索星地量子通信可能性,并将首次在空间尺度验证量子理论的真实性。

  量子通信密不可破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对新华社介绍,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