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细则待出台 保障律师有效参与成关键

2016年10月17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律师主张进一步明确案件适用范围及从轻处罚幅度,并保障辩护律师有效参与,防止实践中变异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入中国公众视野,北京、上海、天津等18城市将开启为期两年的制度试点。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借鉴域外辩诉交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进入中国公众视野。北京、上海、天津等18城市上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制度试点。从宽处罚幅度如何掌握?律师如何有效参与?便于司法资源配置的同时能否杜绝司法腐败、保障人权?

  10月15日,有实务部门人士在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办的“第十届尚权刑辩论坛”上透露,最高检察院公诉厅正与最高法院刑一庭共同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的具体办法。在场学者及律师提出,细则应进一步明确案件适用范围及从轻处罚的幅度,同时保障辩护律师有效参与,“防止实践中变异”。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