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城管改革破题一年

2016年12月05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余个省市出台改革方案,但照抄文件为主。职责增,人员减,执法权威难立,基层困惑观望。城管改革,如何破局?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 实习记者 孙良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2015年12月30日全文发布,被视为城管改革破题的标志。

  长期关注城管体制改革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对财新记者评价,《意见》的最大亮点是明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城管执法体制的主管部门。用城管队员们通俗的语言——城管终于有了“娘家”。

  根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3月初在“贯彻中央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所列的时间表,“原则上4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出台改革方案,6月底前市、县政府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需要试点的要尽快启动并于年底前结束试点,全面铺开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