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口“疏解”记

2016年12月08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淀区西北旺镇城中村中的出租公寓、大院正被清理,不过,“瓦片经济”依旧顽固。如何找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各方需求、可持续的改造办法,是当务之急
西北旺镇,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五环外。由于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中关村软件园等高新产业园区相接,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者在此聚居,流动人口倒挂的“城中村”,不断出现。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人都清完了,房子腾出来了。”12月6日,海淀区西北旺镇永丰屯村支部书记田成强告诉财新记者。他表示,后面的工作,是拆除违建,建设绿化公园。

  一场人口疏解行动,正在北京各个城乡接合部展开。与北京人口调控、治理城市病相呼应,2015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到2017年底,累计调减城乡接合部地区人口约50万人,同时,将增加林地面积约3.58万亩。北京希望改变城乡接合部“瓦片经济”蔓延、流动人口杂聚的状态,将城乡接合部建设成为布局科学、用地集约、产业高端、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人口有序流动的绿色生态发展区。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