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惩戒违法失信 证监会获评“法治政府奖”

2016年12月1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组委会认为,中国证监会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的联合惩戒制度,改变了传统行政监管方式简单、手段单一、主要依靠行政处罚的局面,丰富了监管的资源、手段和方式
资料图:证监会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上市公司违法失信背后往往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操控,他们以上市公司为工具,为私利从事违法失信行为,给社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为加强监管,中国证监会2015年底联合多部委签署《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2016年12月10日,该项目获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财新记者了解到,该《备忘录》是中国证监会联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最高法院等21家单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证监会称,这是创新监管机制和执法手段的探索,目的在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