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海归谋职起薪优势不明显 报考公职更热情

2016年12月13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份针对留学归国人员所做的调查显示,仅有26.4%的被调查者,其第一份工作的起薪高于同批进入单位的国内院校毕业生;接受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32%计划或曾经报考过国内公务员
2016年10月22日,北京,学生在美国出国留学展台咨询。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速呈现出放缓趋势,但赴美留学的本科生数量首度超越了研究生数量。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速呈现出放缓趋势,但赴美留学的本科生数量首度超越了研究生数量。对留学生群体而言,在海内外的就业竞争都相当激烈;归国人员中,有超过6成回国后仍在基层岗位工作,且实际薪酬低于其期望薪酬,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度、工作满意度均较低。

  此外,留学回国人员中,还有32%计划或曾经报考过国内公务员。总体而言,留学回国人员报考公务员的比例,还略高于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水平。

  日前,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着、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下称报告)给出如上结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