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研称多数基层教育创新是由困境触发

2016年12月19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统计2016年入围“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的案例显示,半数地方教育部门是被下辖学校的各类困境“倒逼”出了创新措施;而上级的压力,则是地方教育部门推动创新的第二大动力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教育资源匮乏、管理自主权不足、办学活力欠缺、师资困局……”凡此种种,皆是中国基层教育管理部门普遍面临的困境。

  同时,在上级指令、政绩考核、舆情反应、家长满意度等层层压力下,是什么原因,才促使地方教育部门敢于进行制度创新?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统计2016年入围“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的案例显示,半数地方教育部门是被下辖学校的各类困境“倒逼”出了创新措施;而上级的压力,则是地方教育部门推动创新的第二大动力。

  本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项目负责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肖丹表示,“这揭示了基层教育部门进行制度创新的困局——空间和动力小,很难跳出条条框框去创新。”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