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潘建伟团队实现十光子纠缠,能干什么?

2016年12月27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从理论上说,45个光子的量子系统,计算能力就可以超过天河二号,100个光子的话,计算能力就超过现有超级计算机百亿亿倍,但这并不是普适意义上的计算机,而是针对特定问题的量子模拟机

  文 | 于达维

  据《科技日报》报道,潘建伟团队近期在量子信息科研领域再获重大突破,他们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制备了综合性能最优的纠缠光子源,首次成功实现“十光子纠缠”,再次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虽说是重大突破,他们并没有发表论文,《物理评论快报》以“编辑推荐”的形式发表了该成果,美国物理学会网站和英国《自然》杂志在“研究亮点”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那么“十光子纠缠”究竟是什么,能干什么?

  通俗的说,作为量子信息处理基本能力的核心指标,操纵的纠缠光子数目越多,量子信息处理能力就会指数级增长,但同时实验实现的难度也急剧增加。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