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卫星见证超大质量黑洞活跃期“发光”

2016年12月30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伽马射线爆发来自黑洞和中子星,是电磁辐射中能量最强的一种,代表了宇宙中一些温度最高、威力最巨大的现象
 2015年12月17日,中国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被送入太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近两个月内频繁记录伽马射线爆发,这些爆发被认为来自超大质量黑洞CTA 102。这是“悟空”上天后首次观测成果,发布于英文学术网站《天文学家电报》上。

  黑洞CTA 102是一个著名的活动星系核。伽马射线爆发来自黑洞和中子星,是电磁辐射中能量最强的一种,代表了宇宙中一些温度最高、威力最巨大的现象,如太阳耀斑、或向外喷吐气体和尘埃的黑洞等。伽马射线是爆发产生的高能辐射,能够被地球大气层吸收。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