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胡鞍钢:教育红利将抵消人口红利下降影响

2017年01月09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胡鞍钢认为,中国正从“人口红利”迈向“教育红利”。到2020年,高中学历以上人口预计突破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增加6.52个百分点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教育红利持续上升,这将抵消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下降带来的影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1月7日在 “清华三农论坛2017”上表示。

  胡鞍钢表示,劳动年龄人口(16岁-64岁)占总人口比重,2010年达到高峰74.5%,到2020年将下降至70.8%,减少3.7个百分点,“到2050年,可能低于60%”。

  “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正在享受教育红利”,胡鞍钢预测,到2020年,中国高中学历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比2010年增加6.52个百分点,这样大大抵消了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下降的影响。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