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季焜:进口农产品相当于进口耕地和水资源

2017年01月10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估算,到2030年,中国净进口农产品相当于进口“虚拟耕地”资源6.6千万公顷,相当于2015年中国耕地总面积的49%;与此同时,净进口“虚拟水”相当于2015年中国农业灌溉用水的30%-40%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汪苏)中国的粮食安全政策至今充满争议,未完全厘清。日前,在 “清华三农论坛2017”上,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就这一问题强调,保障食物安全,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农业结构调整,要充分考虑资源禀赋。

  “如果一定要让所有大宗农产品都自给自足,必然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黄季焜说。

  他表示,应尽快落实中央提出的“有保有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粮食安全政策,不能让其停留在纸面上。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