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行评审存在问题?一篇《自然》论文引发争议

2017年02月09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行评议保证了论文的质量,但也并不是完美无缺

  来源:http://www.jamesyang.com/

  编译 | 施佳鑫(《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香港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同行评议是主流国际学术期刊决定一篇文章是否录用的重要制度,除了期刊编辑外,同一领域的匿名评审人对来稿扮演着“把关人”的角色。正是这项制度的存在,才保证了期刊论文的质量,然而,这项制度也并不是完美无缺。

  最近,《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关于人类寿命极限的论文迅速吸引到媒体和学界的关注,BBC和《纽约时报》均对该论文做了报道。论文的研究方法也随之遭到多方质疑,甚至有同行认为《自然》这样的顶级刊物不应该发表这一研究。荷兰《新鹿特丹商报》(Nieuwe Rotterdamsche Courant)首先揭开了该文审稿过程的曲折,并引发学界关于期刊同行评议的讨论。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