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冤案精神损害赔偿数额低、标准不一引争议

2017年02月17日 2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学者认为,冤案造成的精神创伤难以估量,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赔偿的比例和数额应当提高
资料图:陈满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精神损害赔偿纳入国家赔偿范围至今已有七年。随着中共十八大以来念斌案陈满案许金龙案等冤假错案的平反,围绕这类赔偿的数额、标准的讨论持续升温,冤案造成的精神创伤如何用金钱来弥补成为争议焦点。

  中国《国家赔偿法》对精神损害抚慰金规定较为笼统,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列举了精神损害赔偿认定时应考虑的因素,并规定赔偿金原则上以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的35%为限,但上述规定较为原则,给予赔偿义务机关较大自由裁量空间。财新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平反冤案的国家赔偿情况显示,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普遍较低,部分冤案当事人曾公开表达不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