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办发文求解乡镇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02月22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规定县级政府不得随意转嫁工作,尽量由社会力量承担公共服务项目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第一份专门针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文件——《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 实习记者 郑丹媚)作为最基层的政权机关,乡镇政府如何提高公共服务职能,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使国家的各项法规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第一份专门针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文件——《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在推动建成运转有序、服务高效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长期以来,中国乡镇公共服务能力低下。中山大学行政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紧跟将问题概括为两方面:一是乡镇政府本身负担过重,承担了许多完全超出其承载能力的事务;二是乡镇政府普遍缺乏基本的财力保障。在经济发达地区,乡镇政府普遍成为经济建设型政府,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政府普遍成为维持型政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