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新增城镇人口的实际含义须仔细分析

2017年03月05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中国新增城镇常住人口与新增农民工数量相差近1800万。陈锡文表示,这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一半的新增城镇常住人口,来自县改市、村委会转居委会等行政区划变动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的实际城镇化速度或没有官方统计得那么快。比如,2016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25个百分点,约2182万人;但农民工增量则从2010年的1245万人,下降至424万人。农民工增量与城镇常住人口增量相差近1800万。

  对于两个数字之间的差异,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告诉财新记者,这是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在中国新增城镇人口统计中,除了新增进城农民工,城镇自然增长人口、行政区划变动产生的户籍转换,都算在内。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