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手术刀难御伤医犯 医界委员吁建无过错风险赔偿制

2017年03月09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手上没有枪,我们没有棍,我们只有救人的手术刀”,面对频发的伤医事件,多名具有医务人员身份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应建立无过错医疗风险赔偿制度,搭建医患双方解决纠纷的平台,避免诉诸暴力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不断曝光的伤医事件,一次次将中国的医患信任推向谷底。3月8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声音•责任”座谈会上,十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就当下的医患关系展开讨论,多名委员建议,对于医疗过程中发生的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意外事件,应建立由商业保险或政府主导的无过错风险赔偿金,既能让患者满意,又能避免让医生“背黑锅”。

  “我们手上没有枪,我们没有棍,我们只有救人的手术刀。我们不能拿手术刀来做斗争,我们的手术刀是跟疾病斗争的,不是跟歹徒斗争的。”从2013年的温岭杀医案,到2016年山东儿科医生被砍身亡,回顾这些年频频曝出的伤医、杀医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不无感慨。连续几年的“两会”讨论中,他都提交过有关处理医患纠纷的提案。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