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暴力讨债频发 揭示民间金融异化

2017年03月2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利贷引发的暴力讨债层出不穷,学者认为揭示了国家金融供给制度的缺位和民间金融的异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郑丹媚 宋丽娟)当民间金融遭遇高利贷,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当高利贷与涉黑组织重叠,又将引起怎样的腥风血雨?日前曝光的山东聊城“刺死辱母者”一案,引发舆论大哗,也揭开了冰山一角。

  财新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高利贷引发的各种暴力讨债事件层出不穷。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收录的案例,2011年4月,广西周某因赌博欠款借了滕泽夫和黄某、周某某的高利贷款3.3万元。同年12月5日,黄某召集一帮人马赶到周某所在的会所,将周某劫持上一辆小车,带到一间民房内拘禁。期间,看守的人对周某进行殴打,周某某、滕泽夫向周某索要6万元。同年12月7日,周某妻子给周某某转去3.78万元,周某又被逼写下一张2万元的欠条,才被释放。此后,广西南宁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认定滕泽夫伙同他人以勒索财物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绑架他人,且致人重伤,构成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