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工程院院士:节水灌溉解决雄安新区水资源短缺

2017年04月08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可以听文章啦!
河北已经陷入了严重的水危机。王浩还认为,用好南水北调及引黄河水入白洋淀、研究规模化海水淡化技术,都有利于解决雄安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调整周边农业灌溉技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并用好南水北调来水,雄安新区的用水问题可以解决。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吴美微)4月1日,国家级特区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中央眷顾下的雄安蓄势待发,然而在华北平原普遍缺水的背景下,解决与新区发展息息相关的水资源问题迫在眉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调整周边农业灌溉技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并用好南水北调来水,雄安新区的用水问题可以解决。

  “雄安新区所在的海河流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缺水的流域之一。”王浩介绍,海河流域面积达32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生活着1.45亿的人口,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43立方米。而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更少,仅有220立方米。按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若低于500立方米,这个地方就陷入了严重的水危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