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公积金:谁才是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要受益者?

2017年04月24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师大收入分配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表明,近年来,公积金在居民住房保障方面的作用虽有所提高,但仍有局限。公积金制度加剧了不公平,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中高收入者才是公积金制度的主要缴存者,也是公积金的主要受益者,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逆向分配”效应
近年来,关于公积金制度争议不断,其走向、存废,难以达成共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迟迟未能完成。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我们认为中高收入者才是公积金的主要缴存者,也是公积金的主要受益者。”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住房公积金制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关于公积金制度争议不断,其走向、存废,难以达成共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迟迟未能完成。万海远认为,目前的首要问题是,把目前公积金制度运作的基本事实搞清楚。其一即是,到底谁是公积金制度的最大受惠者。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将直接影响改革方案的判断。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