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大难题待解 陪审改制试点或延期一年

2017年04月25日 2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缺乏事实审和法律审区分的有效机制,全面实行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难度大且不尽合理,大合议庭陪审机制有待完善,试点中遇到的三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已试点两年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或将延期。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已试点两年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或将延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最高法院提请审议《关于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的决定(草案)》,建议将试点时间延长至2018年5月。

  人民陪审制度在中国实施了近半个世纪,为落实司法民主、监督司法权行使,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重启。2015年,相关改革方案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并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指定北京等10个省份共50个中级、基层法院开展为期两年的改革试点,2017年5月到期。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