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强:全面实施陪审员随机抽选难度大

2016年07月01日 17:59 来源于 财新网
称试点地区实施随机抽选,出现候选人信息来源不畅、选任成本高、候选人不愿担任陪审员等问题;大合议庭陪审机制初获成效;如何区分事实认定问题和法律适用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江 记者 单玉晓)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已满一年。6月30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作最高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中期报告》时称,候选人信息来源不畅、选任成本高等问题造成全面实施随机抽选机制难度大,同时称大合议庭陪审机制初获成效,将制定大合议庭陪审案件适用范围、庭审程序、评议规则等完善制度设计。

  “全面实施随机抽选难度大”

  2015年12月29日,周强在最高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强调,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应严格落实陪审员随机抽选方式和参审案件数量上限,防止陪审员“驻庭陪审”、“编外法官”等现象。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