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蛟龙号”功臣崔维成走出体制:我的梦想在11000米深海

撰文 | 叶水送
2017年05月21日 17:51
他放弃了原本舒适的科研环境,与现在的团队一同寻找一条通向海底11000米的“捷径”

  撰文 | 叶水送

  三位探险家:从库斯托、卡梅隆到崔维成

  对法国人来说,海洋探险家雅克-伊夫·库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堪称法国的国宝,他的足迹横跨五大洋,那些不曾见过大海,但对海洋充满无限遐想的年轻人,很多都是从他拍摄的纪录片镜头里才了解到蔚蓝大海的深处潜藏着令人惊异的美,这位将一生投身于海洋事业的探险家,激起了无数人对海洋的热爱。

  在这群向往大海的年轻人中,就有一位来自好莱坞的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2012年,他下潜至海洋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最底部,并拍摄了一部记录这段难忘经历的纪录片——《深海探险》(Deep Sea Challenge),让世界为之震惊。在此之前,人类对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知之甚少,鲜有人前来留下印记。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