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早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博物馆6月奠基

2017年05月2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历经58年考古发掘的夏朝都城遗址将与公众见面
2005年4月22日,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偃师二里头6号基址遗址发掘现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美微)位于河南洛阳的二里头遗址,是夏朝的都城遗存,被誉为“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始于1959年,遗址博物馆却一直未能建立,外界只闻其名而未能一见。5月25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宣布,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定于6月10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奠基。这意味着历经58年的考古发掘后,公众在不久的将来将亲身感受距今约3800年的二里头文化。

  二里头遗址是夏朝规模最大的都城遗址,体量巨大,考古发掘从1959年至今,已经持续58年,发掘了4万多平方米,仅占二里头遗址现存面积300多万平方米中的1%多一点。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