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恢复高考四十年】 雷颐:不要忘记更多同代人的牺牲

2017年07月03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恢复高考四十年
可以听文章啦!
77级、78级和79级的“那三届”大学生,是“千顷地一棵苗”,是时代的幸运儿,也因此对国家要肩负更多的责任
1985年研究生毕业前的雷颐。图/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1977年,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断了十年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重拾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恢复高考折射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一次大转变,人才和思想的流动令结板的中国社会重新松动,为接下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奠定基础。1977、1978、1979年参加高考的大学生,被统称为“那三届”。他们中走出了国家总理、商界精英、知识分子……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抖落身上的历史尘埃,最终成为一个时代的创造者。

  财新网推出“恢复高考四十年”专题,通过多位代表人物的讲述,回顾高考对个体和国家命运的影响,展望中国改革的前景,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