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那三届”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年

2017年06月18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恢复高考四十年
可以听文章啦!
陈平原、徐小平等四十多名“那三届”考生动情回忆当年参加高考的故事,讨论高考给人生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个体命运与时代的风雨历程
“考试两个月后发的通知书,我一看封面上写的是北京大学,我当时猜这是不是不录取的通知书,打开一看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乐坏了。”时隔四十年,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回忆1977年冬天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时,还是难掩激动心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萧辉)“考试两个月后发的通知书,我一看封面上写的是北京大学,我当时猜这是不是不录取的通知书,打开一看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乐坏了。”时隔四十年,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回忆1977年冬天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时,还是难掩激动心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诗人王家新记得,他是在公社革委会喇叭中听到自己被录取的通知,而和他一同去的朋友,没有被录取,一屁股坐在雪地上痛哭,高考从此把两个年轻人的命运分开。

  昨日,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清华大学教授秦晖、知名投资人徐小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等40多名学者、企业家、官员齐聚北京,参与“那三届研讨会”,共话恢复高考四十年改革历程。此次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举办,与会嘉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三届”——1977、1978、197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回首参加高考的故事,讨论高考给人生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个体命运与时代的风雨历程。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