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 脱贫攻坚的基层困境

2017年07月03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繁琐的日常工作,村干部秦杰还要应付上级频繁的检查,以及一些形式化的扶贫。他盘算着以后还是外出打工,相较“没钱、没时间”的村干部工作,打工更自由,甚至更有尊严
除了繁琐的日常工作,村干部秦杰还要应付上级频繁的检查,以及一些形式化的扶贫。他盘算着以后还是外出打工,相较“没钱、没时间”的村干部工作,打工更自由,甚至更有尊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上面是千条线的政策、千条线的工作,都要从你这根‘针’的屁股穿过去,这是我们村干部的疾苦。明年不当这个村干部了!打死都不干了!”谈起眼下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秦巴山区的基层干部秦杰(化名),有些倦怠。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秦巴山区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各级政府纷纷“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大小脱贫攻坚推进会不断。秦杰所在的村庄地处僻壤山区,水土流失严重,人均耕地稀少,本地产业匮乏,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6月中旬,村里三三两两的多是留守的中老年妇女,她们带着孩子,坐在家门口纳凉。在这个半城镇化的村庄,疾病、缺乏劳动技能和子女上学等,是致贫的主因。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