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9万法官未入首批员额 四渠道安置分流

2017年07月03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官员额制改革宣告完成,全国21万多名法官首批遴选12万人入额,最高法院称员额制不是终身制
7月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等367名最高法院入额法官向宪法宣誓,标志该院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也意味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落实。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7月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等367名最高法院入额法官向宪法宣誓,标志该院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也意味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落实。

  推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是中共十八大后司法改革核心措施之一。改革意在实现法官、检察官精英主义,借助员额制及职业分类,将优秀办案人员吸引到办案一线。以法院为例,改革一方面将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明确只有入额法官才可以独立办案;另一方面实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提高法官薪酬,以留住人才。但根据中央要求,入额法官不得超过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这意味着,仅有一小部分人能进入员额序列。这场触及司法体制内部利益且快速推进的改革面临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