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发现了科学的新大陆:人类是和微生物组成的超级生物体

撰文 | 段云峰
2017年07月17日 13:43
杰弗里•戈登是肠道菌群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

  撰文 | 段云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

  编者按:《知识分子》主编、北大教授饶毅回顾:我在华盛顿大学时,戈登曾是药理系主任,他那时就开始研究肠道菌群,当时很少人意识到肠道菌群的重要性。实际上,华盛顿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免疫学研究非常好,其历史上生物化学也很好。肠道菌群研究被这些优秀学科的人认为不值一提,甚至有偏见者认为聪明人都应该研究神经系统,而肠道菌群恐怕是不太行的人研究的对象。因此,比较少的人注意到1996年戈登实验室有关肠道菌群的开创性工作。而事后看,于无声处听惊雷,戈登在大家不经意处开启了重要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