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商业养老保险成为支柱的时机来了?四大困境仍阻碍人们购买

2017年07月18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本社保缴费负担重,收益不具吸引力,缺乏了解途径,绝大多数参保者都未选择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保障。推动商业养老保险来达到“老有所养”,可行吗?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称要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商业养老保险体系,使其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瑞垚)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日趋严峻,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成为政府大力推动的政策,但人们会买吗?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称要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商业养老保险体系,使其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

  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被设计成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保险等三大支柱构成。中国人的养老长期依赖基本养老保险。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已难挑重负。

  2016年,养老保险的征缴收入仍低于基金支出,基金收入的涨幅则连续五年低于支出涨幅。推动发展第二、第三支柱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为基本养老保险减负,早已成为业界和学界的共识,但却一直进展缓慢。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