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五年查出社保冒领7.6亿 社保欺诈为何成常态

2017年05月27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最常见的社保欺诈发生在养老和医疗领域,家属冒领过世老人的退休金,借用他人医保卡就诊的情况非常普遍;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对财新记者直言,“骗保已经成为常态”
随着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基数日渐增加,社保欺诈问题也开始凸显。目前最常见的社保欺诈发生在养老和医疗领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戚展宁)随着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基数日渐增加,社保欺诈问题也开始凸显。人社部5月25日公布,2012至2016五年来全国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追回到账7.1亿元。

  根据人社部数据,2012年全国查出的冒领待遇金额为1.18亿元,2013年则是1.27亿元。虽然人社部并未公布2014和2015年的数据,但按照五年共7.6亿元的总额,2012年以来每年冒领金额并没有减少。

  尽管反社保欺诈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但是近五年冒领金额仍不见下降,社保欺诈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止。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对财新记者直言,“骗保已经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