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病毒性肝炎:距离消除还有多远?|世界肝炎日

撰文 | 潘孝本
2017年07月27日 11:45
2017年7月28日是第七个世界肝炎日
2013年,中国科学家李文辉鉴定了乙肝病毒进入肝细胞的关键受体,并基于此建立乙肝病毒细胞感染模型,这将加速新型抗乙肝药物的研发。

  撰文 | 潘孝本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研究员

  2017年7月28日是第七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消除肝炎 (eliminate hepatitis)”。

  如果将时间回拨到1925年的当天,在纽约的布鲁克林,一个律师家庭迎来一个男孩的诞生,为他取名Baruch Samuel Blumberg。在希伯来语中,Baruch是被祝福的,而Samuel是希伯来的先知。Blumberg显然接受了这份祝福,他在38岁那年发现了乙型肝炎病毒,而在51岁那年,他因这一发现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