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有对韩春雨研究的公正调查吗?

撰文|李晗冰
2017年08月01日 12:48
在韩春雨不愿意自证、河北科技大学不愿尽责的情况下,由科技部牵头,联合教育部、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协等相关部委启动调查,是澄清真相、挽回影响的唯一途径
时下科技部牵头联合相关部委高调进行的彻查《肿瘤生物学》集体撤稿事件,赢得了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赞誉。图/视觉中国

  撰文|李晗冰

  时下科技部牵头联合相关部委高调进行的彻查《肿瘤生物学》集体撤稿事件,赢得了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赞誉。人们在拍手称快之余,忍不住要问:何时调查韩春雨

  要知道,单是科学同行集体公开质疑韩春雨的论文成果,距今也已整一年多了!

  去年5月2日,韩春雨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称使用NgAgo可以在哺乳动物细胞基因组上的47个位点进行100%的基因编辑,效率为21.3%~41.3%——其效率、识别精度等关键指标优于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因此,NgAgo迅速“引爆”学术圈,韩春雨本人也成为“草根逆袭”的“网红科学家”,并应邀到多所知名高校宣讲他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