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北黄冈民营公交为何陷入困境 国有化是惟一出路?

2017年08月03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政府补贴不到位,独家经营权受到侵占等原因,华兴公交面临被国有化。近年来,多个城市的民营公交退出,转制国有
2003年,江苏商人周幸华、栾丽华投资成立民营的黄冈华兴公交公司(下称华兴公交),获得黄冈市政府授予的城区公交线路25年独家经营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2003年,江苏商人周幸华、栾丽华投资成立民营的黄冈华兴公交公司(下称华兴公交),获得黄冈市政府授予的城区公交线路25年独家经营权。但近年来,该公司陷入被国有化收购风波。

  自2014年起,因政府补贴不到位等原因,华兴公交开始持续亏损,导致线路运力不足。与此同时,黄冈市政府提出国有化收购意向,但初步方案仅打算收购可用资产。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目前,全国城市公交运营有多种模式,民营、国有以及民营和国有混合所有并存。不过近年来,由于燃油、人力成本上升,公共交通行业普遍面临亏损,民营退出的意愿愈发强烈。2010年以来,包括南京、上海、重庆、深圳、大连、烟台、中山、惠州、乌鲁木齐、哈尔滨、无锡等城市都已完成公交国有化改制,将之前转让的、或其他方式进入的社会资本运营的公交公司国有化回购。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