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如南:从“二光之争”谈中国公益道路该怎么走

2017年09月20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近日公益圈两位大佬引发的“公益能否商业化”的大辩论,中山大学教授周如南表示,公益市场化存在积极意义,但也要警惕泛市场化和过度市场化,带来突破公平正义的社会底线的恶果
近日,中国公益界掀起一场激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一妃)背景:近日,中国公益界掀起一场激辩。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作为业内资深人士,在近几年内大力批判公益组织的低效能现状,宣扬“公益商业化”,试图引入市场化手段改革公益行业。2017年8月,徐永光出版新书《公益向右,商业向左》集中讨论这一议题,再次宣扬自己的观点。9月14日,另一位公益圈权威——与之相交二十余年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撰檄文《驳“永光”谬论》,称其否认人的利他性,颠覆了公益的本质。两人的论战引发公益领域内的大讨论,的曾经引起热议的“公益市场化”议题再次被提起。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